港航大数据实验室发布多目标报文(Multi-target Packet, MTP)通信协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2浏览次数:1785

   2015年3月30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港航大数据实验室发布了"多目标报文"(Multi-target Packet, MTP)通信协议。该通信协议解决了利用物联网技术对车、船、飞机、火车、人等一切移动目标的位置、信息、状态、故障等监控信息的编码与传输问题,是一种属于会话层的网络协议数据包,默认采用UDP/IP协议传输,可以适应各种异构网络环境。

   据悉,MTP通信协议是由港航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徐凯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围绕"多式"监控的港航大数据采集需求,经过1年多的深入研究而制订的。其具有几个基本特点:(1)MTP分为动态报文和静态报文,动态报文包含了监控对象的当前状态信息,更新较为频繁,静态报文包含了监控对象的一些基本属性,通常不会频繁发生变动;(2)MTP报文支持多种监控对象,具有较好的自定义性和拓展性,部分信息具有可读性可以直接阅读,并且实现了对所有监控对象的硬件地址(MAC)编码;(3)MTP不仅可以表达监控对象的位置状态信息,还可以表达监控对象的工作状态、运行指标、故障信息、求救信息等丰富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