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9浏览次数:33

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CSAI)中国航运景气动向指数(CSCI能像"晴雨表""报警器"那样发挥监测和预警的作用,第一是因为航运本身在客观上存在着周期波动;第二是因为在航运波动过程中,中国航运业运行中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一些指标率先暴露或反映出来。利用CSAI指数与CSCI指数进行分析,就是用中国航运各变量之间的时差关系指示景气动向。发布频率为月度
根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1月份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显示,中国航运业所有敏感性指标都已经入微热状态,干散货市场方面,BDI指数从2008年底的蓝灯,一路高歌进入偏热区间。""""
 
根据干散货市场的不同货种的货运量分析,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对铁矿石的大量进口。2010年1月虽然是传统上的集装箱市场的淡季,但是由于库存的消耗殆尽,亟需补充,进出口额也是不断上涨,市场逐渐恢复。油运市场方面,由于天气寒冷取暖油的增加及部分大型油轮退出市场做储油用,造成油运市场运价指数出现季节性上涨。沿海干散货运输市场受我国经济状况的影响,基本上变化不大,只是呈现出一定程度上的季节性变化。在港口方面,吞吐量也是逐渐回暖,在上图中显示港口吞吐量进入偏热区间,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采用的是增长率,相对于20091月份,港口吞吐量情况大有改观。因此港口企业的行业环境状况相对较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上文中提到的中国港口景气指数相对较高的原因进行了解释。
中国航运景气预警指数显示中国航运业总体上逐渐恢复,由20091月的谷底一路高歌,历经一年时间在20101月进入过热区间""
注释:由于每次数据都要进行季节调整,因此,多次颁布的同一个月的数据有细微差别。
 
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解释权归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免责声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不会对任何因为依赖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而引致的损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