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产学研培养基地

研究中心改革面向中心硕士生博士生的培养方案,打造产学研一体的研究生培养创新试验基地,为学科专业的优化调整提供思路。中心研究生(包括硕士博士研究生)统一采用研究中心、学院导师联合培养模式。研究中心已与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部门建立研究生跨学科联合培养机制,曾获上海海事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基地评价,中心研究生获得上海海事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

研究中心鼓励硕士研究生参与日常工作、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鼓励博士研究生参与理论性、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工作,广泛参与产学研沙龙、学术研讨会,博士论文选题与行业实践相结合。以2011级研究生为例,在中心实习的研究生共计17人,参加课题、项目等共计73人次,平均每人参加课题4项以上。


 

大学生创新基地

研究中心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基地,为大学生提供研究辅助岗位,指导学生参与资料、数据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提供学生参与学术沙龙、讲座的机会,锻炼学生开展专题研究的能力;为大学生配备导师,指导选题和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

通过支持部分优秀学生开展科技研发、项目研究等创新活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和科学研究,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

截止2012年底,研究中心大学生创新基地已经吸纳正式人员16名,参与项目研究在校大学生人员50多人,已经申请上海市教委大学生创新项目6项,获得6万元科研经费支持,正在申请2012-2013年度创新项目6项,配备专业教师9名。累计为学生提供专题讲座5次,论坛、会议和专题讨论1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