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保税区将探索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21浏览次数:38

 

融洋山保税港区、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于一体的上海综合保税区,未来将在国内率先探索建设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笔者从日前举行的2010年上海综合保税区企业大会上了解到,自去年11月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成立以来,通过体制合并、联动发展,洋山保税港区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区港一体化的政策优势,外高桥保税区国际贸易示范区的功能优势和贸易平台的资源优势,以及机场综合保税区临空功能先导区的创新优势得以充分发挥,从而形成政策互补和功能叠加,竞争力进一步凸显,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独具特色和优势。
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介绍说,今年保税区将力争在先行先试上取得十大突破:一是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封关运作,二是启动离岸贸易运作试点,三是启动融资租赁业务运作,四是启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五是建立洋山保税港区高档进口汽车展示销售中心,六是建立空运货物服务中心,七是培育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物流型营运中心,八是大力引进政府相关管理资源,九是建立"三区"业务运作联动模式,十是探索研究具有自由贸易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
为了推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等政府职能部门近期将分别推出多项具有突破性的扶持政策和措施,立足于制度创新、功能开发和扩大开放,努力把上海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国内市场准入开放、功能特色鲜明、海关监管先进,外汇政策优先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说,充分利用三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优势、临近港口的区位优势和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及浦东综合配套改革的政策优势,上海综合保税区将以"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国际贸易示范区"、"临空功能服务创新区"建设为载体,成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域、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载体、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点。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