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1-25浏览次数:76

""

        2011年元月25日,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和上海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共同出版的《2010-2011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这是中国第三次发布邮轮新兴产业的报告,被国内外邮轮业界称为邮轮白皮书。虹口区航运办主任陆清冬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歌诗达邮轮公司、地中海邮轮公司等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出席。

        陆清冬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迈入世界领先经济体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邮轮经济发展的良好机遇期。以上海为例,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是"十二五"的重点工作,发展邮轮产业、邮轮经济已经列入规划纲要,并制定了专项发展规划,提出了"到‘十二五’末邮轮业成为支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确立的重要力量,上海基本建设成为继新加坡、香港之后的亚太区域前三大国际邮轮中心,并成为东亚地区一流的国际邮轮枢纽港"的总体发展目标。围绕北外滩邮轮产业的建设目标,虹口区政府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的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支持邮轮公司和邮轮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北外滩地区整体商务环境,进一步拓展多层次的配套服务。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统计:2010中国大陆全年共接待国际邮轮223航次,同比增长42.9%;其中以我国沿海城市为出发港的国际邮轮客班轮,全年95个航次,同比增长18.8%;访问我国沿海城市的国际邮轮,全年128个航次,与上年同比增长68.4%。另据CCYIA初步统计,2010年乘坐邮轮赴海外旅游的出入境中国大陆游客79万人次(不含港澳台),比2009年6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1%,乘坐邮轮来华的入出境国际游客46.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

        CCYIA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认为,大中华区邮轮市场具有很大的互动性,两岸三地将成为全球第六活跃区域,更是亚洲邮轮产业的发展重点,未来市场合作空间巨大。如果台湾放宽大陆游客搭邮轮赴台旅游的限制,配合大陆推动两岸多港挂靠之旅,可使2011年赴台大陆游客至少翻一倍。

        2011年我国邮轮经济将迎来创造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肖宝家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无论是在全国邮轮港口的合理布局、邮轮经济的发展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邮轮专业人才的教育培养,还是邮轮产业链的上游设计和装备环节等,在今年都将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和拓展。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博士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今年邮轮发展报告的内容。

        CCYIA郑炜航秘书长还透露,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10)委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和上海旅游局历时一年编写的《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已经通过评审,将于近日对外发布。这是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邮轮行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将对规范我国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提升国际邮轮口岸旅游服务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