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发展研究所第九次交流活动—国际航运界环保及GHG 减排规则发展与应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31浏览次数:40

    ""

 2011530下午,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发展研究所第九次交流活动在上海航运研究中心召开。本次活动由中美经济研究所与航运发展研究所联合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出席会议并做讲话。同时与会的还有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航运发展研究所专家及研究人员,共计50余人参会。航运发展研究所李刚副所长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围绕"国际航运界环保及GHG 减排"为主题展开。会上,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法规与环境标准研究部高级工程师王慧芳教授做了关于航运界环保与GHG减排规则的发展与应对的学术报告。

教授长期从事国际海事组织(IMO)防污染公约及相关环境保护及温室气体减排议题的研究,并自1997年起长期代表中国政府参加IMO环保会(MEPC)会议及IMO散装液体和气体分委会(BLG)会议,在IMO MARPOL公约、压载水公约及温室气体减排规则的会议审议中一直作为骨干谈判人员。主要承担船舶防污染及节能减排方面的科研项目及国家法规、规范及指导性文件编写工作。参与了国家科技部、交通部、工信部等多个涉及节能减排方面的课题项目,在压载水公约导则制定、MARPOL附则VI修订及国际航运GHG减排领域提出多个建设性意见及中国提案,为中国代表团在IMO会议谈判中取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压载水公约, MARPOL附则,拆船公约,IMO温室气体规则以及综合海事劳工公约的发展进程,分析了公约实施可能对航运界产生的影响并给出相关对策建议。随后,教授对大家集中关注的几个问题从专业角度进行解答。最后,航运发展研究副所长李刚作总结发言,肯定主题报告内容翔实,启发性强,与会专家交流充分,并强调本次讨论会的召开对航运界未来如何应对国际公约具有战略意义和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