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验检疫局加强供船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3浏览次数:35

    邮轮经济被喻为海上黄金产业链,能以1:10的放大效应带动周边产业的全面繁荣,衍生出巨大经济效益和大量的就业机会。据统计,2010年参加邮轮旅游的出境中国游客约40万人次(不含港澳台),与2009年相比增长20.1%,乘坐邮轮来华的国际游客约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5%。相关机构预测,"未来3至5年内,中国邮轮旅游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上海港是中国最早的邮轮母港。邮轮业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在邮轮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要将上海建设成为东亚地区一流的国际邮轮枢纽港和继新加坡、香港之后的亚太区域三大国际邮轮中心之一。与此同时,国际邮轮巨头也纷纷来到中国大陆开辟航线、开拓市场。

    近年来,上海检验检疫局始终把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视为核心工作,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支持上海邮轮业的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今年,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海检验检疫局确立了八项重点工作来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其中两项工作就是专门为了支持邮轮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主动加强供船食品的安全监管,另一方面积极保障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顺利开通启用,助推上海邮轮经济发展,在确保国门安全的基础上,着力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努力提升服务和把关的能力,全力服务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

    供船食品安全与否是关系着游客生命健康的大事,同时也是邮轮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作为口岸食品安全主管部门,上海检验检疫局坚持服务和把关并举,重点加强供船食品的安全监管,全力规范、服务邮轮产业链的发展。

    加强许可管理,严格检验检疫准入机制。供船食品的安全是检验检疫监管的重中之重。邮轮的食品供应主要由上海本地的食品供应商来承担。对于向邮轮提供食品的企业,上海检验检疫局实施规范化的统一管理。首先,按照《食品安全法》、国务院503号令以及《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供船食品企业必须申请"国境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申请时需要提交企业三证、卫生制度、仓库管理制度、员工健康证等一系列的文件资料。其次,文件审核通过后需进行现场审核,在现场审核过程中,重点查看企业的进货以及供货制度,尤其是建立合格的供应商制度以及对于生产厂家以及产品的索证索票环节,仓库的卫生状况、冷库的温度管理等。若现场审核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规范的环节,将出具整改通知书,并等待企业整改完成后,方可获得"国境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许可证"。

    加强抽样检测,强化检验检疫现场监管。在企业向邮轮进行食品供应过程中,现场监管机构要求企业提前报送配送清单,并根据所报送的清单,对相关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如蔬菜水果的农药残留检测等,此外还会挑选部分高风险食品,送检测中心作进一步的验证性监测。在运输过程中,如果涉及冷链物流的,将严格监测冷藏车的温度,确保各类食品在运输环节中不发生腐败、变质等问题。

    在上海检验检疫局的严格把关和高效服务下,目前上海口岸供船食品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极大地降低了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的风险,这为旅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邮轮餐饮环境,也使得邮轮食品供应行业得到了良好地规范,并为邮轮食品供应乃至整个邮轮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被誉为"东方之睛",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巩固上海国际邮轮母港的地位。上海检验检疫局加快完善、优化检疫检疫监管措施,合力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的开通启用。今年3月14日,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首航成功,该局派出4名卫生检疫专家携带各种仪器设备和检疫工具进行随船检疫,确保该艘邮轮在抵沪前就完成入境检疫,大大缩短了游客入境通关等候时间。目前,上海检验检疫局已顺利完成了吴淞口邮轮码头第一阶段(3.14~4.23)的邮轮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共完成出入境邮轮检验检疫8航次,检疫出入境人员28182人次,查验入境行李6195件,实施供邮轮食品及饮用水卫生监督8次。在此期间还及时处置了一名入境发热病人和一次门式放射性检测报警事件,并对入境行李携带物中发现的动植物产品及时进行了处置,有力维护了口岸卫生安全。

    为了确保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能够在今年顺利开通启用,上海检验检疫局一方面将持续完善、健全、创新吴淞口邮轮口岸检验检疫监管措施,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其他口岸查验单位、口岸运营单位的沟通联系,合力推进邮轮码头的正式启用。首先,该局编制了相应的工作预案、明确了岗位职责,为供邮轮饮用水及食品企业颁发了卫生许可证,为船舶垃圾废弃物处置企业办理了备案。其次,在旅客携带物查验方面建立"人-机-犬"查验模式,在出境通道处做好卫生检疫知识宣传。此外,该局还抓住短暂的邮轮靠泊机遇,对大型酒会和生冷食品的卫生监督、邮轮废弃物处置、媒介生物防治等方面工作开展了调研演练,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与此同时,上海检验检疫局还加强与运营单位沟通联系,确保口岸检验检疫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依法履职、维护国门安全打下良好的硬件基础。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海邮轮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上海检验检疫局将严格按照"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和把关并举,不断加快融入、加大创新、加快提升、加强服务,为上海邮轮经济的腾飞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持续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