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外贸发展号角今起启运港退税试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01浏览次数:16

   从8月1日起,由武汉阳逻港启运,发往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中转至境外的出口货物,一经确认离开启运港口,就视同出口,并可在武汉办理退税。这对阳逻港是极大的利好,将帮助阳逻港吸引周边货源,使其成为中部最重要的出口启运港,并将确立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地位。

   港口火了

   武汉,长江黄金水道、京广铁路大动脉和沪蓉、京珠等高速公路汇集于此,长江流域不可替代的"中枢";阳逻港,湖北省外贸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集散地,集装箱吞吐量占武汉地区总量的三分之二,是长江中上游地区最大的专业国际集装箱码头。阳逻集装箱港区被选为启运港出口退税试点,重点船舶靠泊该港享受此项优惠政策。对于港口而言,虽未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启运港的特殊身份,在促进港口功能加速完善的同时,还将产生辐射效应,提升湖北集装箱水运产业竞争力,与上海港内外呼应。

   启运港退税政策点燃港口建设。为配合政策顺利实施,阳逻港迈开步子搞建设。阳逻二期集装箱港区投入约11亿元人民币,打造现代化集装箱专业港口,使年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75万至80万标箱;为吸引更多箱量进港作业,阳逻港与15家船公司共同开辟了从武汉直达洋山港的"江海直达班轮"、从武汉到重庆的"汉-渝"班轮等,并将内支线航线延伸到沿海各港,进而与国际航线接轨,全力打造长江中上游集装箱枢纽港。

   企业乐了

   "有了‘启运港退税政策’,武汉的出口企业将和沿海的出口企业一样,享受同样的退税时效,为企业赢得宝贵的资金支持!"冠捷科技集团物流经理胡曦东说,今年,虽然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但冠捷科技的出口量仅略有下降,预计全年出口额达6.5亿美元。8月至12月,企业预计可提前获得退税约1亿元,可为企业节省贷款利息约50万元。

   对中小企业来说,资金链能否正常运转,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仙桃市宏祥无纺布有限责任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郑彩霞表示,企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涉及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为尽快拿到退税款,企业常选择公路运输1天内到上海。物流提速,成本随之增加,一个标箱的货物公路运费接近1.5万元。

   "现在阳逻港实现启运退税,那我们就直接送货到武汉,走水运,这样不但能提前拿到退税款,还降低了物流成本。水运费用一标箱只要2000多元,省下的1.3万元正好用在稳定职工队伍上。"郑彩霞说。

   "以前,出口货物只有在最终出境后,才能办理退税。"武汉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在武汉就能办理退税,企业方便多了,也减少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

   例如,一批货物从武汉阳逻港出发运往美国,上海港是报关港,武汉阳逻港是启运港。过去要出口退税只能在上海,对很多中小企业来说,往往影响其资金周转,被迫选择去韩国釜山港、日本东京港中转。现在好了,退税可以在武汉退,提高了上海港和阳逻港的中转量。

   号角吹响了

   武汉海关表示,启运港退税试点是落实《海关总署湖北省人民政府合作备忘录》的重大举措,将吹响新一轮湖北外贸发展号角。武汉海关将在报关现场设立启运港退税绿色通道,对"启运港退税"航班实行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优先制作出口关封的"四优先"服务,加大风险管理,科学设定风险参数,通过对企业的级别进行动态调整,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发挥好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的作用,保证货物"管得住、通得快";继续推行24小时无节假日预约通关制度,让有需求的企业能及时通关、快速通关,营造湖北良好开放环境。

   省国税局也准备就绪,将与武汉海关协同合作,充分利用外贸监管职能部门联系机制,共同做好退税证明联及结关核销报关单数据的传递与接收,开展对出口企业的政策及业务培训,引导出口企业用足用好退税新政。

   专家点评

   确立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地位--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秦尊文

   启运港退税政策到武汉,为长江中游地区航运经济发展带来难得机遇。2011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中强调,要"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和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这是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信号。

   阳逻港成为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的口岸,东湖高新区获批"新三板"试点,是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两大利好,也是"中三角"建设的实质性突破。

   阳逻港的直接腹地是"中三角",以及豫、陕、皖等省部分区域,该港成为"中三角"共用的启运港,今后在武汉就能办理退税,减轻了出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了"中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而外向型经济至今仍是湘鄂赣的经济"短板"。

   试行启运港退税政策,还将加快推进"沿长江经济带"整体联动。"沿长江经济带"是我国仅次于沿海经济带的国土开发主轴,上海、武汉等城市都处在这一主轴上。

   政策的带动,一方面提升了上海龙头地位,将为洋山港区吸引更多的中转量,尤其是争取部分直接发往釜山等境外港口转运的货源。另一方面,确立了武汉"二传手"地位。阳逻港既与上海港有合作关系,还在四川泸州等港口建立了"喂给港"。因此,阳逻成为中西部最重要的出口启运港,将为上海港提供源源不断的货源,在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同时,也巩固了自身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地位。

   机遇与挑战并存。由于此次试点为小规模试点,内地只定了武汉。一旦试点成功,将有更多港口适用启运港退税政策,阳逻港"一枝独秀"将不复存在,武汉将面临众多后起之秀的竞争。

   为此,武汉应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联系,与更多西部港口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努力扩大阳逻港腹地,以优惠政策、优质服务牢牢"拴"住客户。

   鼓励出口不仅靠政策更要靠服务--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导徐长生

   根据WTO 相关规则要求,中国的退税率将不断下降,但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都不景气、出口增速明显下滑的大背景下,启运港退税政策对促进沿江、沿海地区的出口贸易无疑具有较大激励作用。

   然而,目前货物从哪里出境,主要由国外买家指定,并在买卖合同上予以体现,国内能够获得退税的货主,在此问题上话语权相对较小。因此,从长远看,政府不能光靠启运港退税政策来鼓励出口,而应转向以优质服务引导企业"走出去"。出口企业则要通过技术管理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让出口产品变买方市场为卖方市场,赢得更多出口话语权。

(来源:《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