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建船舶分段退税 国税多项政策助汉货走出国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6浏览次数:6

    9月26日,从武汉市国税局获悉,1-9月,该市完成出口退税30.7亿元,同比增长18.85%;完成免抵调库6.72亿元,同比增长1.68倍。在武汉市前8月出口额同比下降约6%时,正是及时的出口退税助力外贸企业"越冬"。

    多项退税政策扶持出口企业

    从武汉海关公布数据来看,今年1-8月,武汉市进出口总值为135.3亿美元,同比下降10.5%,许多外贸出口型企业都在期盼国家更进一步的政策扶持。

    今年6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局下发《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在退税时限、退税条件、退税范围等方面,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同时,值得一提的是,8月起,武汉开始施行阳逻港-上海洋山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

    武汉市国税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出口退税放宽条件、范围、期限等,并且大力提速,就为帮助出口企业"越冬"。

    在建船舶可分段退税

    在国际航运低迷、接单难、交船难的形势下,今年上半年,武汉青山船厂签订的10艘新船生效合同总金额达20亿元,出口贸易逆市上扬。青山船厂相关负责人表示,敢逆势拿下这些订单,"先退税后核销"的出口退税政策是他们的"定心丸"。

    武汉市国税局透露,武汉青山船厂目前有17艘船在建,今年1-9月青山船厂完成出口退税2.8亿。据武汉国税局出口退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船舶建造一般有5个阶段,船东也是根据每个阶段进度进行支付。在此种情况下,为了保证船厂资金的正常运行,青山船厂享受了"先退税后核销"的政策。也就是说,虽然船还没造好,在建船舶就可分段退税。

    不过,由于"先退税"政策对出口货物范围及生产企业有严格要求,目前湖北省有且只有青山船厂享受此优惠。

    退税申报期限放宽

    对于外贸企业而言,以前每出口一笔货物,申请出口退税最花时间的就是收取关单、办理代理证明。武汉一家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经常会受各种因素影响,20%至30%的出口货物都会超过规定的90天期限。

    现在,新政策调整为"在出口货物报关出口之日次月起至次年4月30日前的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收齐凭证申报退(免)税"。税务机关人员表示,这不仅减轻了企业收齐单证的压力,还避免了企业因担心延期影响退税申报而产生不规范经营行为。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