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 中英在绿色航运 数字化 无人船及邮轮方面, 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79

  为更好促进中英两国在海事领域的合作,12月3日,英国国际贸易部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Trade) 举办了中英可持续发展卓越论坛海事专场媒体活动。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吴侨文 (John Edwards)先生接受采访,并介绍了英国在海事、船舶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及中英两国在海事科研和船舶设计制造领域的合作。
提问:中英两国在海事方面有哪些合作潜力?
回答:首先,近些年中国造船业蓬勃发展,如按照载重公吨数来算,2018年世界上有43%的船舶完全在中国制造;其次,中国港口的发展也非常蓬勃,如舟山、上海,不管从吨位,还是从集装箱吞吐量来说,都是世界领先的,现在上海被评为世界上便捷性和互联性最为发达的一个港口。这些方面,我们都看到了很多合作的潜力。英国现在已经没有大规模造船了,而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造船,但英国还有5000家公司是处于造船行业领先地位的,他们可以在船舶设计、船舶工程及其他技术方面,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支撑。
现在提出的"海事2050"战略,其中有两个领域,我们认为跟中国合作有非常大的潜力。其中一个,就是环保或者绿色航运。中国在绿色航运或者环保方面,尤其在海事环保方面有着非常充分的目标和做法。比如,中国通过一些做法或规定来降低船只硫排放的65%,氮氧化物降低20%,颗粒排放物降低30%,同时还要降低其它一些排放物。同时,中国还有很多正在开发的岸电设施,让船舶在停留的时候可以更多用岸电。中国在绿色航运或者绿色造船方面也有着非常好的目标,英国可以与中国进一步合作,英国在海事能源的效率、绿色航运、高端设计、燃料和能源的效益方面都是世界领先的,可以提供生物质能及其他一些能源的替代技术。
在技术方面,跟中国也有非常多的合作机会。比如,首先就是智能或者智慧港口,中国有非常多的港口,在这方面中国也是世界的佼佼者和领先者。英国在2030年将有一个试点项目,该试点港将尝试建设一个跨领域的创新中心,虽说英国港口的规模可能比中国小一点,但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好的解决方案。所以在这方面,希望能跟中国有更多合作。
另外就是数字化。航运或者船舶有很多文件文书都是通过纸质来进行的,希望通过一些新兴技术,比如说区块链或其他技术将文书文件进行数字化操作。同时,数字化还可以进行培训、训练、工作坊,一些认证的项目也可以使用数字化来进行。
第三点是自动化或无人化。目前有一艘无人化、自动化的驾驶船只,是由英国一家公司运营的,这艘船之前也参加了壳牌海洋探索大奖赛,并在其中脱颖而出,通过这个设计去探索深海世界,并且进行非常好的回收。在这些方面,可以看到与中国有很多合作潜力。
还有另外两个领域,一个是邮轮,邮轮是一个非常大的合作方向。英国在邮轮的设计方面有着非常多的技术和制作工艺,尤其在3D建模方面。另一个方面就是海事服务,海事服务包括海事法律、海事法规、海事保险及相关的一些教育培训,还有船只的经纪、海事金融等方面的服务。
提问:请问当时为什么要提出英国"海事战略2050"?这个海事战略对英国商贸的重要性是什么?
回答:一百多年来,英国作为一个岛屿国家,海事方面的产业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对英国来说,如果按重量算的话,95%的进口商品都是通过船运进入英国的,所以我们在海事方面要面对很多来自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地区以及亚洲的竞争,所以我们希望将这些技术、服务、金融和造船相关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将来能够保证我们在海事方面的世界性竞争力。
说到这个战略的重要性,如果只是从数字来看,英国现在海事方面相关的就业人数在18万左右,相较中国来说肯定是很少的。但是如果按照人口比例来算,相当于中国有500万人的规模。所以说在2030年,预计在海事方面整个市值可能会达到3万亿美元,这已经高于英国的GDP,所以我们必须在这个方面继续发力。
提问:能不能分享一下伦敦国际航运中心的经验?如何看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
回答:我想先跟您分享一些数字。对于伦敦来说,5%的航运咨询服务都来自于伦敦,10%的金融和会计服务也是来自于伦敦,这里还集中了20%的相关教育培训,25%法务服务,25%的船舶经纪服务,30%的保险服务......对于上海和舟山这样的港口来说,我们并不会跟上海舟山去比港口,因为伦敦现在这方面不是很强,但在海事服务方面非常强。伦敦之所以会成为一个非常强劲的海事服务中心,是因为伦敦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强的金融服务中心。所以如果对于上海来说,要成为一个海事服务中心或者金融服务中心,首先需要人才,需要更多地吸收人才、留住人才。第二点,需要非常好的、非常明确的法律框架。第三点,需要一个非常深厚的,非常健全的资本市场。一旦上海能够打造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加之港口竞争力及其他海事方面的基础设施,上海必定会成为国际航运中心。
提问:您刚才介绍了,因为中英双方已经在很多领域有合作的潜力,未来5-10年内,双方想重点在哪些领域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为什么?
回答:有一系列的领域我们都可以进行合作。从技术来看,我刚才说到了智慧或者智能型技术、数字化还有智慧港口。另外一点就是我们环境方面的技术,这次我们也是带来了史无前例最大的一个海事代表团到中国来拜访,一共有25家公司,其中8家公司都是有相关技术的,他们可以在不同的新领域跟中国合作,比如有深海传感器、传感设备、传感技术,还有在应对污染方面的一些技术,同时还有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方面的一些技术。说道更深度合作的方面,我认为一个是环境技术,另外一个是智能化技术。
提问:刚才说了很多都是未来的一些合作领域的期许,目前有没有一些实质性的合作?这些合作对中英两国的经贸往来有没有一些实质性的作用?
回答:我不只是负责海事方面,还有汽车、健康、生命科学、金融,还有基础设施和能源方面。有两个方面,比如就中英贸易来说,去年中英贸易增长了15%,这样一个增长速度是超过英国与其他一些相关合作国的速度的。另外一个就是,刚刚所说的这些领域对15%的增长都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其实对于我们的团队来说,之前所制定的2019年到2020年的计划,其实已经是超越了。
达到这样合作的时候,首先就是邮轮方面,劳氏船舶社在中国和中船集团有很多的合作,他们为外高桥船厂(中船下属分公司)造的第一艘邮轮做了认证,整艘船价值超过12亿英镑,这只是第一个部分。之后,他们还会有一些新合同签署,一共会监造6艘中国船。之前提到过的3D建模方面非常强的一家公司,它在船只链路3D建模方面的技术是非常强大的,在中国也会有很多合作。另外,还有一些如水下深浅探测器、深浅潜水艇方面的技术公司也与中国有所合作,他们也希望将这样的技术带入中国更大的市场。所以可以看到有各式各样的合作方式。
另外一点,其实不管是CSSC,还是中国远洋海运在伦敦都有办事处,因为伦敦是一个航运中心,刚刚也提到35%的海事保险都是通过伦敦进行的,所以他们在那边也是有很多学习、互动和交流的。
此外,Lloyd's Register劳氏船级社在这里进行150周年成立庆典。劳氏船级社成立于1869年,在同一年,中国的江南造船厂也诞生了,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合作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提问:您如何看待现在中国上海的营商环境,尤其1月1日就要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刚才已经讲了我们的贸易额增长了15%,您对未来中英经贸合作有没有更多期许?
回答:我认为在这方面有很多原因让英国保持乐观的态度。我想分享三个原因。第一,就是中国消费者市场。据外国某机构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指数(非官方指数),可以看到中国消费者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尤其是一线城市对于奢侈品的消费,有非常大的增长。所以说在这个方面,英国有着非常强大的能力,尤其是在一些高端产品、创意产品、奢侈品方面,我们都是做得非常好的。另外一些方面,比如电影、广告以及其他一些服务,我们也有着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第二点就是关于经济方面,可以看到,中国这两年在价值链方面是不断往上游攀升的,而英国在创新方面也是非常强大的。大家知道世界上前十的大学有四所在英国,所以说创意和创新方面是非常强大的,这方面的双向合作,不仅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也可以对整个人类的福祉做出更多贡献。
第三,英国是世界上最为开放的经济体之一,我们对于所有人都开放,包括中国。瑞典相关系列机构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在全世界进行企业收购或技术收购,英国对这些投资是持欢迎态度的,会持续保持开放态度。

来源: 海事服务网CN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