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中心” 敢为天下先—— 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正式发布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0-11-10浏览次数:68

 SCFIS的发布,对于上海航运交易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她不仅是"上海航运指数"系列中一颗闪亮的新星,更为首创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航运指数期货奠定了基础,为实体企业防范航运运价波动风险创造了条件


助力"双中心" 敢为天下先

-- 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正式发布



  11月2日,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出口集装箱结算运价指数(SCFIS)。SCFIS表征上海出口集装箱即期海运市场结算运价的变动,反映即期市场上海-欧洲和上海-美西航线集装箱船出发后的结算运价平均水平。

  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表示:"SCFIS建立在原始数据客观性、唯一性、一致性的基础之上,是本质意义上的交易型指数"。

  SCFIS的发布,对于上海航运交易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她不仅是"上海航运指数"系列中一颗闪亮的新星,更为首创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航运指数期货奠定了基础。

  交易型指数诞生

  从1998年到2020年,上海航运交易所已经发布21大类指数,覆盖集装箱、散货、买卖船、船员薪酬、"一带一路"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上海航运指数"系列。在前期的基础之上,上海航运交易所大胆创新,研发编制SCFIS,打造"本质意义上的交易型指数"。

  积淀之上创造

  历经22年,"上海航运指数"系列经受了时间和市场的考验。一路走来,1998年、2009年和2020年,成为上海航运交易所的"高光"时间。

  1998年,为适应中国贸易增长需求,上海航运交易所研发编制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正式发布。CCFI是全球首个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继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之后的第二大航运指数。

  2009年,为适应集装箱海运运价衍生品交易需要,上海航运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2010年,SCFI科学、规范的编制方法和控制流程通过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严格审计。

  目前CCFI、SCFI不仅成为了反映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风向标",更被广泛应用到现货和远期运价交易中,获得国际大型货主企业和班轮公司的高度认可。

  为适应集装箱海运运价衍生品交易对指数抗风险性的要求,2019年以来,上海航运交易所以CCFI、SCFI为基础研发编制新指数。从优化SCFI欧美航线指数,到尝试并决定采用结算运价编制指数,再到采用API系统对接自动采集数据,通过不懈的努力与不断的超越,SCFIS得以正式发布。

  创新保证特性

  交易型指数的十大特性(数据采集标准的完整性、唯一性和一致性,所获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验证性,指数的代表性、科学性、独立性和安全性)在航运领域落地,需要革命性的创新。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通过不懈努力研发编制的SCFIS,实际上是一个超级创新平台,这在全世界也没有先例。"

  自动采集数据

  在研发编制SCFIS过程中,上海航运交易所采用API系统对接方式自动采集样本企业运价数据。通过这种方式采集数据可保证数据源的完整性、唯一性和一致性。在完整性上,SCFIS通过系统对接采集完整成交记录;在唯一性上,不受人为因素干扰,系统自动报送数据、自动编发指数;在一致性上,报送定义一致,报送范围一致,定义执行标准固化。

  张页表示,"系统对接是对传统数据报送的革命性创新,这得益于上海航运交易所与全球班轮公司长期以来建立的高度信任和与货代企业建立的友好关系。"目前,包括全球前十大班轮公司和拥有较大市场份额的货代企业共16家,通过了上海航运交易所API系统对接正式校验。

  获取结算运价

  SCFIS采用即期市场船舶出运后用于结算的运价计算,这区别于SCFI所采用的订舱价。订舱价指数在真实性、准确性方面也毋庸置疑,上海航运交易所将SCFIS与SCFI进行对比,两个指数相关性达到98%。但是,由于集装箱现货市场订舱成交存在退关、甩货等不确定性,部分订舱货物并未实际出运,订舱价并未最终锁定。上海航运交易所经过调研、探索,创造性地采用结算运价编制SCFIS,从数据源头上避免了潜在的风险。通过采集结算运价数据,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验证性。在真实性、准确性上,SCFIS采集的价格数据是真实结算的运价;在可验证性上,采集到的结算运价是留有痕迹的,随时可以验证。

  全自动化运行

  SCFIS的全自动运行体系包括自动采集、校核、编制和预警系统。在编制过程采用全自动、保密方式处理数据,保证了SCFIS的科学性、独立性和安全性。在科学性上,通过全自动化运行体系,SCFIS采集数据、编制指数和发布过程可核查,计算结果正确无误;在独立性上,指数编制采用双系统独立计算并交叉验证,确保指数完全按照既定的规则正确计算发布;在安全性上,SCFIS在规定发布时间前不会被泄露。

  在代表性方面,SCFIS在表征航线和样本企业方面有所体现。在选择航线上,张页表示:"在国际集装箱航运中,上海-欧洲和上海-美西航线是最具代表性的航线。"在选择样本企业上,张页介绍:"我们对上海口岸舱单的数据做了分析,发现上海-欧洲航线上前11的班轮公司的市场份额达到99.8%;上海-美西航线上前11的班轮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接近90%,所以我们选取了这11家班轮公司作为样本,可见样本企业具有充分的代表性"。

  可以看出,上海航运交易所研发编制交易型指数SCFIS的过程,是在不断自我否定与超越中的创新过程。上海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以‘洋山精神’编制了SCFIS"。

  服务性功能彰显

  22年来,"上海航运指数"系列服务于全球市场:CCFI、SCFI等指数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反映全球航运市场走势的"风向标";CCFI、SCFI等指数成为现货市场运价协议挂钩标的;SCFI、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CBFI)等指数成为运价衍生品的结算标的;国家统计局等国家部委已应用相关指数,作为反映国民经济价格体系的重要指数。

  随着SCFIS加入,"上海航运指数"系列在应用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也将彰显更为强大的服务性功能。

  为风险控制创造条件

  SCFIS是交易型指数,符合期货交易的要求。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就SCFIS的研发,上海航运交易所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合作近两年。上海期货交易所将启动航运指数期货产品的上市申请工作,争取早日获批"。

  张页指出,航运指数期货交易的目标是服务全球航运市场,为航运、货主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期货对现货市场的风险平抑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举例来说,2020年下半年以来主要航线运价大涨,如果货主企业提前3个月对运价进行锁定,就不必忧心运价的剧烈波动了"。

  11月2日,SCFIS正式发布首日,欧洲航线指数收于1431.75点,较上期上涨3.2%;美西航线指数收于2376.13点,较上期上涨0.7%(见表)。



  交通运输部水运局领导表示:"二十余年来,上海航运交易所在指数编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能在国际上有这样大的影响力实属不易。SCFIS作为交易型指数,具有规避风险的功能,实体企业用好该工具对于自身发展非常有利。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指数期货项目,推进更好地维护指数运行,使指数发挥出应有的价值,为交通强国、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

  中远海运集运领导表示:"质量更高的SCFIS发布后,中国集装箱运价指数体系的实际运用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其功能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必将持续得以提升"。

  力促"双中心"建设升级

  2009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定位为国家战略;2020年,上海已经实现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2020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综合排名位列全球第三。英国智库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城市的排名中位列第三。

  航运指数期货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最有效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既是航运创新,又是金融创新,既是现代航运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体现,又是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有力支撑,更是"双中心"配置资源的重要载体。

  上海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打造‘五大中心’,其中包括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SCFIS有助于‘双中心’的共同建设。SCFIS的发布和后续航运指数期货的上市,对‘双中心’建设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航运运价指数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既体现了资源配置能力的提升,又展示了高端航运服务功能的创新和完善"。

  为交通强国建设服务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交通市场体系。随着SCFIS发布,上海航运交易所将推动上海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航运定价中心之一。

  张页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九个强国’,其中包括质量强国和交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指数期货交易正是践行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交通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市场为手段,实现稳定外贸、保证国际航运畅通,促进‘双循环’的目标"。

  航运指数期货项目落地,将带动相关衍生品市场更快更好发展,并与航运的现货市场共同形成新的更加健康的统一市场。从国际指数衍生品发展经验来看,当围绕指数创建的衍生品越多,指数投资越接近有效市场,航运指数的衍生品最终也会走这样一条路。

  国际航运资深专家表示:"SCFIS源于上海、中国原创、世界首创,对建设交通强国和中国在当前融入世界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因具备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指数制定规则的科学性,SCFIS可以作为统计指标。基于权威性,SCFIS可以作为政府部门、市场主体和研究单位的参考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频连线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时曾指出,要有勇创世界一流的志气和勇气,要做就做最好的,努力创造更多世界第一。张页表示,上海航运交易所一定遵照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有志气、有勇气创造航运指数期货的全球第一。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2020年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