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见海友&航研汇 海事航运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纪铮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608

    202248日下午,全新一期 “会见海友&航研汇 海事航运沙龙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英富曼和航研汇共同主办,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上海船东协会、上海浦东航运专业委员会、上海海事大学MBA教育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上海交通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供应链管理项目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采取了线上直播的方式,整个活动线上点赞量过万,活动热度更是超2W,“会”见海友直播首秀圆满成功!

    2022年,全球供应链遭受疫情和俄乌冲突全面升级的双重打击。针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地区冲突和新冠疫情如何影响供应链和航运?面对危机会有哪些新机遇?航运及供应链企业该如何破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讨。

    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 陈坤教授,对全球局势做了详尽分析。探讨如何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国际局势的变化;认清目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和世界范围呈现出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和趋向的重大态势。陈坤教授在分享中提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在何处?”谈一变第四次工业革命,二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以及“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谈遇到三个挑战:1、中美贸易战。2、新冠疫情。3、俄乌冲突。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首席咨询师、国际航运研究所 张永锋所长分享《当前全球局势对供应链的影响》。张所长表示,2022年是错综复杂、充满变数的一年。航运受到中国经济“三重压力”、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变化的影响。关于国际形势变化及全球供应链的潜在影响,张永峰所长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从产业层面、油气市场、铁矿石市场、煤炭市场、粮食市场、集装箱运输及船舶市场七个方面分析目前航运业面临的状况和趋势。

    中远海航运研究院(上海)院长 上海船东协会 秘书长佟成权分享了《全球新变局下航运企业的应对之策》,从中美关系、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看对航运的影响。佟主任表示全球经济贸易高位回调,全球供应链危机力度弱化,航运市场供需趋于理性。佟主任还表示落实“十四五”规划,中远海肩负“海运强国”蓝色使命,是实现海运强国梦推动国家海运业健康发展的主力军。因此需抓住 RCEP机遇,开辟东南亚市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数字化变革,加强风险防范,实现安全稳定发展。

    在分享环节结束后,上海国际航运发展促进会海务专业委员会 秘书长薛印与3位嘉宾共同展开了巅峰对话《2022年全球形势下的供应链》。在巅峰对话环节中,3位演讲嘉宾网友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最后由3位嘉宾评选最佳问题网友,组委会颁发奖励。

    “会”见海友 &航研汇航运海事沙龙活动旨在邀请海事航运、物流供应链、港口方面的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等管理层以及从业人员参与。活动也将邀请,行业媒体专栏作者以及优秀的企业高层做客现场。以分享和对话的形式,就全球航运发展报告解读、航运市场走向展望、航运碳排放方向、航运金融、法规政策分析与风险等主题板块内容展开。此类线下活动将定期举办,致力于打造成为学习交流、拓展人脉,对接商贸资源的高质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