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者:彭宜蔷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469

1212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会议,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海事局、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港口协会、上海船东协会、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24家理事长单位领导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宋宝儒主持理事长会议。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长会议

理事长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研究中心张婕姝秘书长、殷明书记做的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年度理事会成员单位变动情况报告。会议对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核心发起单位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交通委、虹口区人民政府及全体理事单位一年来给予研究中心的信任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叶兴对各家理事单位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肯定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工作,并借此机会提出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期望,希望在2023年可以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帅肯定了研究中心在过去的一年中的工作,召集航运企业座谈会、修订产业扶持政策、协助进行海事仲裁专题研究、协助组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等,对航运业高端发展做出了贡献。希望新的一年研究中心可以继续借助虹口区的优势,也欢迎各理事单位集聚北外滩。

上海海事局局长、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谢群威认为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努力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促进了后疫情时代航运中心的发展以及黄浦江转型、一江一河建设等。同时也表示,上海海事局将大力支持各理事单位的工作,共同把工作做深做实。

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灿强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对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珠江水运绿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希望继续深化与研究中心的合作,助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航运交易所张页总裁对各理事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未来市场运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即期市场直客化”、“长期市场的标准化”、“远期市场期货化”。同时,张总表示期待与各理事单位积极开展合作,共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力。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船舶海工部计划与国际交流处处长彭雪竹介绍了中船集团的基本情况,三大造船指标位列全球第一,感谢研究中心搭建了一个企业间的平台,更好地加强了沟通协作,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理事长单位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王永新总经理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研究中心不断强化智库功能,积极建言献策,发布了近百份标志性市场研究报告,研究中心体制不断健全,已成为推动我国港航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一年,招商轮船希望在航运低碳,航运供应链韧性方面与研究中心共同探讨,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以及国家港航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郑州商品交易所衍生品部总监汪琛德、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谭瑞兵、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咨询中心航运经营研究室经理姜艳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品部总监祁国中、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水运所所长冯云、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忠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徐迪、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监助理武军伟、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上海船东协会秘书长佟成权、上海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林海、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董吕敏处长、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创新部副总经理吴颖秋、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明香研究员、上海锦江航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秘书石强等理事长单位代表对研究中心一年以来的工作和其对行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也对研究中心明年的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研究中心继续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不断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为理事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各理事长单位多年来对研究中心的信任和帮助,他表示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让研究中心明年的工作再上台阶。作为深耕航运业界的智库,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向“全面建成”的重要阶段,研究中心要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继续当好智库角色,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创新咨询服务产品,提升服务社会能力,要打开研究咨询视野,服务全球航运发展,助力上海建设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在全球航运治理体系中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