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智慧港航 ——海运与物流发展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陆玮玲发布时间:2022-12-19浏览次数:632

 12月19日上午,第四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海运与物流发展论坛在“ITIE线上云展”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牵头举办,以“数字赋能、智慧港航”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港航物流界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在线上会聚,聚焦海运物流产业链各主体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路径与举措,就船港协同、港口社区、自动化码头、港口智慧运营、航运区块链、数据共享等若干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当前,海运物流业正处于数字化、智慧化的关键期,尤其是新冠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航运物流数字化进程。以业务需求为驱动,加速推动海运物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全行业的业务协同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是增强全球海运物流供应链的弹性和韧性的关键举措,也是我国“十四五”期间海运物流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陶成波在论坛致辞中介绍,2021年以来,浙江海运物流业尤其是宁波舟山港在经受疫情冲击仍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数字赋能和智慧港航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宁波舟山港的梅山、甬舟、鼠浪湖“2+1”智慧化码头建设加快推进,5G、北斗、无人驾驶、远程控制、智能理货等智慧港口项目广泛应用,“n-TOS+iECS”“双芯”自动化码头作业系统完成建设,“四港”智慧物流云平台上线运营,大宗散货数字供应链服务平台完善升级,物流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他表示,要探究以数字经济驱动构建海运物流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通过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运用打破海运物流业信息壁垒,发展智慧航运和智慧物流,尝试用智能化、无人化等手段,提出推动港口效率提升和人员安全的港航方案。

 区块链技术在国际航运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应用?GSBN行政总裁陈斯嘉介绍,他们已经创建了无纸化放货、电子提单、数据共享授权等应用程序。以2021年7月上线的无纸化放货为例,传统的进口货物放行需要历时多日,并且要交换很多纸质单据。通过这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办理完成单证手续的时间从2—3天缩短至1—2个小时。目前该应用已扩展应用于全球16个海港码头。

 智能船舶是智能航运的核心发展要素,有运行智能化和智能航行两大发展方向。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智能航运中心主任耿雄飞指出,目前我国智能航行水平处于全世界第一方阵,数字化转型加速,正处于智能航行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但同时也存在产业孤岛、技术瓶颈、应用困境等诸多挑战。通过不断发展,未来船舶智能航行技术将不断迭代升级,智能航行船舶商业逐步产生效益,风险评估和防控将有章可循,智能航行的良好生态将有序建成。

 论坛上,飞步科技创始人CEO何晓飞、环世物流首席技术官CTO刘彬、联通数科物联网事业部可信供应链BU总经理张律、挪威船级社大中华区技术支持经理李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等也就人工智能在无人驾驶中的应用和实践、传统货代物流企业的数字化再造与升级、航运数字化赋能国际贸易的探索与实践、数字化对航运业的保障和增能实践、智慧港口发展与大数据应用创新等议题进行分析研讨。

 此外,本次论坛还集中发布四大系列成果。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新华•中国船舶交易价格指数、《全球智慧港航指数视角下的长三角关键要素流动观察报告(2022-2023)》,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2022版)》,上海舟翼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发布《船舶安全与防污染智能检测平台》。

 “数字赋能、智慧港航”是海运物流业的希望所在。未来,浙江将持续以数字化赋能供应链、畅通双循环,强化“港”与“航”多跨协同融合发展,推进港航技术变革,探索海运物流业的数字与智慧发展之道。